講到cost down,很多人是又愛又恨!
有很多達人想出很多省錢的妙招,例如:減少沖馬桶的次數,每次開冰箱不超過5秒,抓螢火蟲充當照明等.
這方面的點子如汗牛充棟,甜甜圈自認無法超越,不是要大家勒緊褲帶過日,我想分享的是透過觀念的調整,把錢用在刀口上,避免浪費.

(1)走出迷思
五子登科(房子,車子,妻子,孩子,錢子)是很多台灣人的目標.然而不同的時期,不同的狀況,追求同樣的目標是否恰當?
A.有需要買車嗎?
    買車的目的究竟是什麼? 若車子是你的生財工具,那沒話說. 但若買車只是為了把妹,或是心理的優越感,這就值得三思了.
有算過養一台車(1800cc以下)要花多少代價嗎?
養一輛每年基本開銷有:牌照稅:$7,120- 燃料稅:$4,800- 強制險算:$2,000- 車位租金:$3,000*12=$36,000- 保養費算:$3,000-
這還沒算買車的費用,如果是貸款買車,那代價就更高了.
所以單就財務效益而言,即使每次出門都搭小黃,也比自己買車划算.

B.擁有自己的房子
   甜甜圈有一間28.5坪的舊公寓,我了解擁有自己的房子是多麼棒的感覺.
然而,我在買房子前也是等了8年. 並不是我喜歡跟我老媽住,我很清楚背貸款只是在幫銀行打工.
大家知道累積財富的心法嗎?
說起來簡單,累積財富的技巧就遞延兩字,
遞延享受,遞延付款,遞延(被)課稅,儘可能遞延一切cash out!
就財務而言,買東西最大的成本叫"機會成本".
當我花了100萬支付房子的頭期款,這100萬就不能放在銀行生利息,不能拿去投資.
現實狀況不是只考慮財務.買房子若自備款太少,背了龐大的房貸,除了在財務上當銀行不支薪的長工,
最可怕的是,生活會失去選擇,人生會變成黑白的,對未來不再有期待,內心不再有夢想.

待續!

交流管道: email: chenadonis2000@yahoo.com /MSN: chena0864@hotmail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個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